eBEREA项目

     2006年,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和两所欧洲高校一起发起建立了中欧电子商务教育和研究联盟 (The e-Busines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 for Euro-Asian Collaboration, 简称 eBEREA)。该交流项目由欧盟第七框架资助。目前,该联盟成员已扩大到五所欧洲著名大学(包括芬兰的Aalto Univ., Univ. of Jyvaskyla, Abo Akademi Univ., 荷兰的 Delft Univ. of Tech., 意大利的Univ. of Trento)和四所国内知名高校(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国内即将加入的大学还有大连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

      依据项目协议,交换学习的具体方向不限,但会优先考虑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的学生。欧洲合作学校将免除本科交换学费及继续读研的学费,并协助安排交换期间的住宿和指导教授。交换学生在国外的食宿、来回机票、签证、人身保险等费用自理(一年约5万人民币)。 项目成立至今在该项目的帮助下,我校已选拔23名大三优秀本科生赴欧洲交换学习。除了正在芬兰和意大利交换的10名本科生外,已有1位同学目前就职于中国银联,3名同学就职其它公司,更有9名同学继续在芬兰攻读硕士学位。

     我院学生顺利抵达芬兰已积极投入在异国的学习生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的冉鹿鸣、刘骥等9名同学,在今年9月顺利抵达芬兰 Aalto 大学、Abo 大学、 Jyväskylä大学后,积极投入在芬兰的学习、生活——同芬兰本地的学生、老师踊跃交流、联系;主动了解、熟悉当地文化。在异域展现着西南财大优秀学生的风采。

     在已经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我院学子受到了当地教授们的热烈欢迎。赫尔辛基Aalto大学的matti教授还特意租下一个会议厅,带领所在项目下的全体老师与交换生们亲切座谈,给他们谆谆教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在图尔库的Abo大学,去年派往的学子学姐(现在正在该学校完成硕士项目)给予了新同学极大的帮助,每周都和他们一起聚餐,分享学习、日常生活上遇到种种困难。

     由于交换生大多选修的都是当地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压力较重。但他们并没有因此退缩抱怨,而是以勤奋和努力的态度来面对。他们在课堂上积极提问,下课后常常留到最后一个才离开,并就不懂的问题和老师积极沟通。在第一学期的几门期末考试上,交换生们依靠扎实的功底和平时刻苦的表现,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令芬兰当地同学对西财学子刮目相看。

     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利用周末,积极出游,深入芬兰社会,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传统习俗。他们与当地学生密切联系,在谈笑风生中了解北欧的历史、风俗,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同时,芬兰的当地人也通过交换生们了解到关于中国传统的博大精深,中国现状的点点滴滴:一个和西方媒体的宣传不一样的朝气蓬勃的中国。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西财学子们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为学校学院争光,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