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1. 金融学(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

金融学(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博士点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建的博士点,其中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于2000年9月被正式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中心依托国内一流的金融学科实力和建设水平,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本学科的发展以及对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研究。

该专业目前设置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计算金融与程序化交易;

(2)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

(3)金融智能与网络金融。



2. 技术经济及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将读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培养成为具备能够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活动,较全面地了解某一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并迅速进入该方向研究前沿的人才。在校学习期间,要求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 培养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该专业目前设置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技术创新理论与扩散研究;

(2)经济与风险管理;

(3)项目评价与商务智能。


3. 经济信息技术及管理

本学科主要研究管理方法和信息处理技术在经济与管理领域中的应用理论、方法和技术实现,包括经济信息处理理论和模型、研究网络环境下新的经济现象和模式,重点分析金融领域信息管理和处理技术、金融信息服务、金融新产品设计和开发、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现代支付系统、信息化环境下的金融监管、电子商务环境下网上支付模式和电子货币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等。

该专业目前设置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金融信息管理及智能决策;

(2)现代支付技术及系统研究;

(3)电子商务技术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