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赵宇教授在研究生学术沙龙上介绍大语言模型前沿技术

时间:2023-05-08

重点实验室赵宇教授以ChatGPT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发展的历程,阐述了大语言模型的核心技术,并深入剖析了大语言模型所带来的强大能力和巨大潜力。他强调Chatgpt在意图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方面的惊人表现主要基于大语言模型的颠覆性变革。这一变革使得模型随着规模的增长可以持续提升某项任务的性能,而无需进行直接针对该任务的训练。赵老师还进一步分析了大语言模型赋能的广阔前景。

赵宇教授的精彩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有同学提出:如何将大语言模型应用到自身的科研项目中?也有同学问到:Chatgpt持续升级后,是否存在更多的数据可以提供给它进行训练?赵宇教授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并进一步剖析了Chatgpt对人类的影响,介绍了大语言模型未来对人类生活的某些改变、通用人工智能的开发之路可能面临的挫折以及如何确保通用人工智能的真正可控。

此次活动大大拓展了学生对前沿技术的关注和认知,激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保持对科技进步的关注和思考,始终走在科技变革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