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度FIFE重点项目公开招标通知

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FIFE)

2022年度重点项目公开招标通知


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Financial Intelligence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 of Sichuan Province, FIFE)于2008年5月由四川省政府批准成立,主管单位为四川省科技厅。2017年7月,重点实验室加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牵头组建的国际风险大数据分析联盟(CDAR)。通过与世界一流金融科技资源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学界与业界相融合的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研发团队,构筑研究中国特色金融问题的世界一流平台。目前,FIFE承担了多项科技部重大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四川省科技厅、国家留学基金委、霍英东基金、阿里巴巴等课题,经费逾千万元;培养优秀毕业生百余名,在美国数学建模、中国花旗杯、guIIBD案例分析比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众多学子成功获得奖学金并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供职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IBM、阿里巴巴、三星、腾讯、银联以及四大国有银行等。为进一步打造学界与业界相融合的研发团队、培养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人才、加强政产学研联动和科技成果转化,FIFE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重点项目公开招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重点

申报项目须围绕西南财经大学新财经战略,聚集实验室三大发展方向,即:(a)数字经济,(b)金融科技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c)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东数西算、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一线了解产业的难点与痛点问题,聚集前沿技术突破、培养高质量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人才。

二、项目研究方向

申报项目研究方向主要包含如下三个方面:

(一)数字经济

聚焦数字技术变革对相关经济学基本理论发展的影响,力图助推中国特色数字经济理论体系的创建。鼓励相关课题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货币内涵与特征、数字经济核心理论,以及技术变革下的数字经济研究方法体系等热点问题,助力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变革,实现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金融科技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

聚焦金融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等领域服务金融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同时关注科技伦理与协调发展。鼓励对以实际产业需求为牵引的相关课题展开原创性探索,集中攻关突破瓶颈,产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切实提高实验室研发水平。

(三)大数据与数据资产定价

鼓励相关课题基于大数据的视角,针对数据要素的特性,建立有效数据流通机制,攻关解决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定价、数据流通的方法与技术,特别是关注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市场理论深度融合,建立符合经济规律与市场机制的运行体系。

此外,加强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探索高质量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效的实验室管理,科学高效地培养高质量的金融+科技的复合人才。

三、申报要求

1、申报立项团队需按照团队类型分类,认真准备并及时提交项目计划书。团队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团队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申请。

2、申请获批后,将根据项目计划书内容生成任务书并签订协议。项目团队需按照任务书和协议按照计划推进项目。实验室每年通过专家委员会评估决定是否续签协议。

四、经费资助

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立项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实验室专家委员会组织团队评审和项目路演,根据择优录取,确定年度立项团队和团队资助经费额度。团队和项目资助经费使用需严格按照西南财经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五、申报流程

1、2022年5月16日前,将团队介绍和项目计划书电子版发送到yuzj@swufe.edu.cn。邮件请以“2022年立项团队申请+团队负责人名字”为标题。

2、2022年5月底,实验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团队路演并公布立项团队选拔结果。


联系人:余老师

电 话:028-87092733

邮 箱:yuzj@swufe.edu.cn


附件:项目计划书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