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老师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CL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0-04-07

       近日,以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四川省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赵宇老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Connecting Embeddings for Knowledge Graph Entity Typing》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CL(CCF A类)上成功发表。ACL会议(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是人工智能领域自然语言处理与计算语言学方向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由计算语言学协会主办,每年一届。这是继2015年之后我院教师再次在ACL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近年来,经济信息工程学院一直深入推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实施“现代信息技术+”学科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科技引领“新财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信息力量。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作为结构化知识驱动智能应用的核心数据支撑,其自动补全已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中一项基础且重要的任务。知识图谱实体类型推理(KG Entity Typing)致力于预测知识图谱中可能缺失的实体类型实例,其作为知识图谱自动补全的一项子任务,非常重要但仍然缺乏更深入的研究。赵宇老师的课题组在该文中提出一种新的实体类型推理算法,该方法基于联合学习的思路,从已知实体类型标注集中局部类型标注知识(Local typing knowledge)和知识图谱中全局三元组知识(Global triple knowledge)两类数据中挖掘知识,提出了两种有效的基于知识驱动的实体类型推理机制,建立了两个新的嵌入式模型(Embedding Models)并加以实现。最终,建立联合模型并实现实体类型推理。通过在真实知识图谱Freebase和YAGO上的两类实验(即实体类型预测和实体类型分类),验证了论文所提实体类型推理机制和模型的有效性。

      赵宇老师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是法国巴黎六大、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等院校访问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委员,现为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金融、机器学习、推荐系统等领域,迄今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如:ACL、TNNLS、KBS、DMKD等)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省科技厅项目。本篇论文是赵宇老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安翔共同合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