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育人

本项目依托团队成员丰富的财经类专业教学和科研经验,项目规划出版金融科技在文科生中普及的教材三部曲:Python应用基础》Python金融数据处理分析》《金融智能Python应用》并以此为基础建设“金融科技教学平台”。生动、活泼、有趣的金融相关案例贯穿整个教材体系,让文科生通过与专业息息相关的案例学习,从基础编程技能开始,到掌握利用Python进行金融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最后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解决金融中的实际问题。

项目框架


目前项目顺利完成以下工作:

(1) 《Python应用基础》教材。目前已于2021年07月通过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教材《Python应用基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教材目前已经印刷8000册,被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选用。本教材使用专业包括:金融、会计、保险、工商管理、统计、投资、财政、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科技等。教材使用后,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降低了他们学习Python程序设计语言的难度,帮助他们快速掌握Python这一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工具。同时,教材也受到广大授课老师的充分认可。教材将Python程序设计知识点融入到财经和日常生活的案例当中,为老师授课提供了大量生动有趣的素材。与教材配套的Jupyter Notebook课件、PPT课件、线上慕课和教学网站大大减轻了老师备课负担,让老师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当中。多个高校的老师反馈说:“这正是我们寻觅已久的理想教材”。

634AD

《Python应用基础教材》


(2) 《Python应用基础》慕课。依据教材内容,团队制作并上线了《Python应用基础》慕课。慕课总时长近1000分钟。自2022年2月上线以来,两个月内已有3998名学生选修。同时,该慕课为我校《程序设计及应用Python》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线上指定学习课程,为我校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在线慕课                                                                            慕课截图


(3) Fic在线教学平台。依据教材内容,团队上线了Fic在线教学平台,目前平台上线《Python应用基础》课程,覆盖教材所有知识点,自2022年5月上线以来,已有2786名学生在线使用,强化学习效果。


在线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