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太翔老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TIP)》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0-06-04

近日,以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四川省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蒋太翔老师为第一作者、以西南财经大学为第一单位的论文“Framelet Representation of Tensor Nuclear Norm for Third-Order Tensor Completion”被图像处理顶级期刊、外文A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TIP)》接收。中国计算机学会将IEEE TIP定位为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仅有的3个A类推荐国际期刊之一,排名第2。“A类指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和会议,鼓励我国学者去突破”。

张量(Tensor)建模问题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在计算机视觉数据处理、地震数据处理、证券市场交易预测、网页链接分析和知识图谱嵌入等问题上均有广泛的应用。蒋太翔老师的课题组在张量奇异值分解(tensor 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 t-SVD)框架下采用不可逆的小波紧框架(tight wavelet frame, Framelet)变换,借助小波紧框架的冗余性和多尺度特性,原始张量数据在变换域中更加有序低秩;在此基础上建立三阶张量填充模型,并设计基于交替方向乘子法的优化算法,求解得到全局最优解,数值实验表明该方法在多个不同类型的数据上均能达到当前最佳(state-of-the-art)结果。本文也是在张量奇异值分解框架下第一次引入不可逆变换,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原有张量奇异值分解框架对于变换可逆性的束缚。

蒋太翔老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是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里斯本大学等院校访问学者,现为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曾获2019年计算数学学会优秀青年论文二等奖(该奖两年一评,当年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目前课题组团队有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参与科研训练的本科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张量建模、深度学习、证券市场预测等,迄今为止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如:IEEE CVPR,IEEE TIP,IEEE TGRS等)发表论文10余篇,课题组团队长期与领域内诸多国际知名学者合作,此次接收论文为课题组团队与香港大学吴国宝(Michael K. Ng)教授合作完成,吴国宝教授是SIAM Fellow、香港大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理学院数理统计研究部主任、香港大学-TCL联合AI研究中心主席,曾获得2017年冯康科学计算奖(该领域国内最高奖)。